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幼稚園畢業禮不准攝錄


耗時半年時間籌備,一年一度的聯校畢業禮終於順利完成。和其他幼稚園活動一樣,畢業禮結束時,除了收到家長的祝福外,還有無數的投訴。因為自今年起,畢業禮禁止家長錄影及拍照。所有相片於畢業禮三天後,家長可到學校網頁下載。

為什麼有「禁止拍照」這苛政?因為校長和老師發現,家長們為了將小朋友珍貴的表演片段全程攝錄,竟不惜站立全場或全程雙手舉起相機。阻擋後排的家長不在講,家長本身因要全神貫注留心拍攝角度,補祝小朋友最佳的表情,根本無認真欣賞過整體小朋友的演出。校長老師們相信,唯有放下手機、相機、攝錄機,家長才能專心一致做觀眾。

「禁止拍照」還有另一原因,是因為以往曾收過家長的投訴,說其他家長未經自己同意,將她的小朋友在台上打呵欠、跌道具、穿錯衣、驚到喊、走錯位、搶排位等等的醜態放到網上討論區,結果令小朋友及家長的自尊心受損。校方統一發放照片前先作篩選,就可防止這類投訴發生。所以當家長學期初收到一大疊通告要求家長授權學校拍照及將相片上載於學校互聯網時,千萬不要嫌煩,通告背後其實有過很多的故事。

畢業禮後就是暑假的開始,跟K3小朋友說「返埋今日就放暑假啦,下個月你哋就大個仔升小學」。小朋友聽到放假笑到合不隴嘴,然後很認真地問「咁即係廳日仲返唔返學呀?」

「返學、放假今日、明日、「今個月、下個月都未分得清,真替這班小學雞擔心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