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幼兒暑期活動大混戰


很多家長以為爭到入幼稚園的NK1班便可休息三四年,殊不知只過了大半年又要進行另一輪混戰──暑期班。很多沒經驗的家長,到六七月才發現小朋友即將有一至兩個月的暑假要過,想找班報時便發現很多班已滿。一些較大型的協會,每年四月已公佈暑期活動並接受報名,有的先到先得,有的五月底截飛抽籤。後知後覺的家長,唯有付出更高的價錢,到私人的機構報班。

這幾年,幼稚園學生參加暑期遊學團的人也越黎越多。三歲人仔和爸媽,零晨四點就被叫起床到天安們看升旗、四歲人仔和爸媽到劍橋郊區小學學英文。不出國的,也會每天被安排到國際幼稚園上半日暑期英語班,早上一間,下午一間,比平日自己上學更忙。

不報暑期班不遊學就不行嗎?當然可以,還可省下一大筆錢呢!但你必須要有足夠的心理準備,抵禦來自三姑六婆、左鄰右里的惡意批評,說你是讓小朋友輸在起步線的大罪人。德國籍的英語老師,對於香港家長替小朋友「填滿」暑假的做法感到嘖嘖稱奇。他說老家的小孩暑假的任務就是發白日夢和玩,今天在我家玩,明天到你家玩,沒有人陪時自己玩。大概就是這樣的空白,造就了德國無數的哲學家和科學家。小朋友從小習慣安排自我時間,長大後就不會一空閒就神經緊張、不知所措,直喊「無聊」。

要香港家長完全不為小朋友安排任何暑期活動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與其報讀昂貴的暑期班,不如考慮親子活動,就算不是免費也價錢相宜的得多。例如帶小朋友到樓下公園玩,到球場踢波、到圖書館看書、到泳池游水、到康文署打乒乓球、羽毛球、到社區會堂打康樂棋。嫌天氣太熱想躲在家中也可以,砌積木、玩玩具、畫畫、捉棋、做小食、午睡等等絕對可以消磨一整天。但適當時間還是要放他們到公園跑跑走走放放電,否則未必能發洩他們多餘的精力

K3小朋友的家長紛紛向我報告已安排的暑期活動,去年小朋友報讀的欖球班、幼兒少林功夫和Lego班都很有綽頭,今年更有創意的暑期活動頭三位分別是
(一)    決戰一分鐘:安排不同的遊戲,訓練小朋友的專注力、堅毅力、協作能力和解難難力,$500四堂。
(二)    衝上雲霄:不是坐飛機而是砌出一架能飛的飛機,這個科學活動價錢不菲,$1,600四堂。
(三)    驚嚇學系暑期班:小童門票$320、成人門票$450、「怪獸大學」迎新套裝$238,沒錯,是迪迪尼獨有的暑期班。

大眾傳媒的力量果然厲害!


*暑假一眨眼就會過,凌蛋老師都決定抖一抖,部落格會暫停更新,請大家多多包涵。

3 則留言:

  1. 凌蛋老師你好:

    我既仔仔開學不久後便說有哥哥到學校教他們做運動、玩遊戲,說是熊貓哥哥、火箭哥哥、班馬哥哥?表現得很開心,所以我便向學校查問,只得到答覆是體智能教練來的,但學校就不肯再透露這班體智能教練的資料,如公司名稱,聯絡方法等,其實我只是想查詢一下是否有校外既課程適合,請問凌蛋老師你知道這間體智能公司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單從熊貓、火箭、斑馬,很難猜是哪間體適能培訓中心。因為中心當天派什麼導師,導師當天想改什麼名字都很隨意。而且體適能教練也不一定來自培訓中心,因為如果是學校付了錢請教練,應該會向家長大肆宣傳吧。
      免費的體能教練,也可以是來自:

      1)體能設備公司,因學校買了新設備,公司便會派導師示範怎樣用新設備和小朋友進行活動
      2)體藝或師訓學院,想讓準教師有帶領體能活動的經驗,所以找學校合作借出小朋友
      3)大專學院,想進行有關體能活動的研究
      4)義工團體或中學,讓年青義工們為小朋友進行體能活動

      暫時只想到這些。

      刪除
  2. 凌蛋老師你好,

     我是www.facebook.com/babebama的Jacky,看過你的作品,很是欣賞,很想看看能否有幸跟你合作,如有興趣請電郵我(jackytsoi09@gmail.com)

    Thanks,
    Jack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