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幼稚園的小B大任務



電視大台就有這本事,將20年前的日本節目包裝後重新播放。網上流傳,日本那邊已播出首集送貨小兄弟18年後的訪問呢。正所謂「橋唔怕舊最緊要受」,節目一出街,香港的家長都一窩蜂把家中的小朋友推出街。有的是小朋友是自己主動要求獨立,有的則是「被獨立」。結果辛苦了一眾商店售貨員和餐廳櫃台侍應,被逼花上十倍時間才能做成生意。

其實幼稚園早已慣讓小朋友進行大大小小的任務,一方面是讓誓死不午睡的小朋友有些「世藝」,一方面訓練小朋友的責任心和技能,更可幫忙減輕老師的工作量,可謂一舉三得。在幼稚園裡,小朋友最常擔任的職位包括:

1.      送貨員
職責:有些教具是同級幾班輸流用的,每上完一節活動,送貨員就會協助將一籃教具運送到隔離班房。但小朋友一離開班房就如甩繩馬騮,當隔老師等極都等不到教具時,就會直接到廁所逮捕在玩水的送貨員。
發展能力:體能、記憶力、自制能力

2.      傳訊員
職責:當老師有訊息想通知隔離班老師時,就會派出傳訊專員傳逹口訊,如「子晴媽媽送左月餅嚟,你哋食唔食呀?」。通常十成的口訊,到了隔離班老師的耳中,只會剩下五六成,甚至變成相反意思:「子晴呢媽媽月餅,你哋唔食」。
發展能力:聆聽能力、說話能力、記憶力

3.      蓋印員
職責:每天的功課簿、手冊都需要蓋上日期,而功課做得好又會有公仔印。老師一邊改功課,蓋印員就會被指派在好的功課上蓋上公仔印。通常蓋印完畢後,老師都能在蓋印員的手臂手背大脾上,找到無數個完美無瑕的「紋身」。
發展能力:手眼協調能力

4.      黏貼員
職責:為怕小朋友弄丟通告,黏貼員會在午睡時間時,幫助他們將通告貼在手冊內。就算老師每次多印十張八張通告也未必足夠,這時候,老師只需搜查睡在黏貼員旁邊的小朋友的腳板、被子和鞋子,就能找回失物。
發展能力:手眼協調能力

5.      侍應

職責:午餐和下午茶時,都需要有大量侍應幫忙擺放碗筷。可惜很多小朋友都是完美主義者,他們往往花上十多廿分鐘,才能在一籃筷子中,找到一雙長度、色澤、粗幼都絕配的筷子。 
發展能力:手眼協調能力

平日在家誓死十指不沾陽春水的少爺小姐,在幼稚園都會搶著做苦工,全因「人無我有」的優越感催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