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幼稚園排名榜可信嗎?



繼幼稚園天書後,最近市面又出現越來越多幼稚園排名榜。

本校有幸位列某某排名榜的倒數第三,以為主任看後會很高興,怎料剛剛相反,她對於學校只能位列榜尾耿耿於懷。其實全港一千間幼稚園可以排四十幾,已經算不錯,但主任認為不在榜內反而更好,因為可以大大聲和家長說:「我們根本沒有參加這個排名選舉」。一直在旁偷聽的校長忍不住插嘴:「我哋又何嘗主動參加過呢啲排名榜呢?人哋都係搵餐飯食啫!」

姑勿論誰主動誰被動,爸媽最關心的,當然是這些排名榜是否可信。就像每年各電台電視台的年度頒奬禮一樣,每間出版社都用自己獨有的一套標準為學校排名。有做問卷的、有看網上討論區的、有參考教育局報告的,總之務求將各種資料質量化以便作出比較。不過有時單看數字會有誤導性,例如師生比例原本是越高越好,1:8當然會高分過1:15的師生比例。但有可能是辦學較差的學校因為收生不足,學生人數下降,而學校又有餘錢不用裁員,最終計出的人手比例,自然比辦學好的學校更高。所以對於這些數字和排名,爸媽們實在不用太認真。

相比起學校高層,老師們只對排名榜中的「教師質素」一欄感興趣。不知道凌蛋老師的樣貌、高度、年齡、智彗、學歷、經驗、愛心、耐性、行為操守等經過量化之後,會得到什麼樣的分數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